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柯惠老師

職場支援咖操到爆累 換工作?休假?好難決定 

文 / 潛能開發師 柯惠


[找到平衡工作的資源]

有著烏黑的秀髮,修長的身材,個案是從國外唸書畢業回到台北工作的未婚美女,她說:在飯店工作已經兩年多,工作部門的人力不足,都要被派去支援別的部門,這種狀況將近有兩個月,上班有時超過12個小時。因此,同事就討論著想要換工作,她也覺得常常要加班很疲憊,沒有時間去渡假旅遊,所以想諮詢瞭解可以換個工作嗎?

透過OH卡潛能開發的引導,雖然個案的工作忙碌,但是能力的表現有受到主管的肯定和提拔,並且她也計劃想要調派到國外的部門工作。所以鼓勵個案要善用時間休息,才有體力和精神在工作上繼續配合飯店目前的困境,而且也可以學習其他部門的實務經驗和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建議如下:
1•妥善計劃,安排優先順序。衝突的產生通常是在同一時間必須完成多項工作,勢必產生壓力與緊張,也就是說,心理將事情的緊迫程度做適度的調整,在有限時間內,先完成最急迫的工作。
2•重構價值信念,從小我們的教育、學習環境評量學生時,總用扣分方式處理,例如扣5分答錯3題等方式,因而我們學會只看缺點。所以一般人會為工作上的不完美或缺失感到懊惱,壓力或緊張也從中而生。如果我們的認知重構看成優點,很多想法將會改觀,例如將扣5分換成得95分,答錯3題換成答對22題,壓力與緊張自然降低,將會得到較好的平衡,因此,重構價值信念是重要的資源(Wanamaker,&Bird,1990)。
3•善用支持系統資源,支持系統是個人在面臨具有壓力的情境時,家庭成員、朋友、鄰居和其他人所能夠提供給個人的各種不同形式之援助與支持,這些援助包括了各種訊息與資料的提供,給予引導和適當的安慰與庇護。

當個人在生活當中面臨了壓力情境時,會向其所擁有的社會網絡中尋求實質上的協助或精神上的支持,獲得改善焦慮的情緒,能夠從自我肯定、建立自信為出發,再追求進步。

希望對你們有幫助,祝福讀者家庭和樂、美滿、幸福!

圖 /特約模特兒 Cher Shih 提供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心情每天更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