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Pixabay

法律教室|缺蛋危機只是冰山一角? 政府應察查業者聯合行為

撰文 / 桃園市議員朱珍瑤服務處 法扶諮詢律師 謝俊明


「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這句話最近不斷在街頭可以看到排著一整串的人,這些風景在街頭小巷不斷出現,這幾年來從口罩購買開始,接著酒精購買、快篩試劑購買、普拿疼購買,延續到最近延燒的缺蛋危機,大街小巷可以看到一連串排隊人潮,難道台灣最美麗的風景要改變成為是排隊的人?

雖然一連串危機有可能是大自然現象或是緊急狀況所衍申的,但是政府是否關注到有無可能是人為造成漲價?換句話說有無可能是不肖商家聯合行為?

這就有必要了解聯合行為的含意!

「聯合行為,指具競爭關係之同一產銷階段事業,以契約、協議或其他方式之合意,共同決定商品或服務之價格、數量、技術、產品、設備、交易對象、交易地區或其他相互約束事業活動之行為,而足以影響生產、商品交易或服務供需之市場功能者」這是公平交易法法條所規定之聯合行為意義。

以白話文解讀「只要業者間彼此合意,使某特定期間之價格有異常僵固或上揚趨勢,而影響該特定市場之供需功能」,即認定為聯合行為。

舉例而言,以本次蛋價屢創新高,假設幾家大盤商彼此合意以透過控制國內雞蛋總量供給之方式,共同決定調漲價格、限量發貨,此即有聯合行為之嫌。

律師觀點:

筆者尊重市場自然競爭機制,但是諸如動輒最近在媒體看到某某物品預告要漲價,某某物品又有缺貨等等訊息不斷出現,再再預告某些商品可能又要漲價,屆時排隊是必然的現象? 其實政府相關單位可能需要調查是否有不肖商家涉及聯合行為!

尊重市場自然經濟機制並非讓百姓如待宰羔羊讓不肖商家予取予求,得天下者必先得民心,最基本的市場經濟,可能也是小老百姓最基本、以及最卑微的生活需求!否則下一波是否換豬肉、雞肉等,無窮無盡讓人民陷於「排隊噩夢」?執政者不能不慎!

圖 / 謝俊明 律師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心情每天更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