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6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澎湖生蠔急送本島 夏日搭配啤酒品嚐牛奶香

老闆娘の海鮮物語

桃園經營活海產進口超過30年的老闆娘龔若羚,對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活海產瞭若指掌,熟知海鮮怎麼吃最美味,所以想在家吃頓CP值高又美味的活海鮮,跟著她就對了!


在台灣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有「海中牛奶」美稱的牡蠣,因氣候關係,在台灣通常看到的都是剝好的蚵仔,就算帶殼也是個頭不大,國外「生蠔」也是牡蠣的一種個頭較大,台灣牡蠣產地,外島以澎湖、馬祖並主,台灣本島則是從新竹香山到屏東沿海都有,近來澎湖牡蠣開始收成,養殖的技術加上標準化的採收、運送,個個碩大肥美,生蠔等級的大個頭牡蠣,更是讓人看了食指大動,夏日炎炎來上幾個澎湖生蠔,配上啤酒真是痛快!

產自澎湖的肥美生蠔。

在台灣因為養殖的時間短,所以生蠔體型都較小,台灣氣候較熱,牡蠣成熟期短,所以個頭較小,相同的品種在溫帶海域需兩至四倍的時間才能成熟,生長時間拉長,個頭自然也會長得比較大。

普遍認為牡蠣個頭較小的話不能生吃,生蠔格頭較大可以生吃,這是一種普遍的迷思,只要是早期採收、運送過程條件不良,當然不能生食,其實只要採收快、運輸品管流程保鮮做得好,過程中的溫度及濕度保持好,生菌數達一定標準以下皆可生食,但如果買到的牡蠣無法保證流程,還是建議煮熟食用。

台灣生產的牡蠣是可生吃的,有些人不喜歡它的腥味,是因為採收過程沒即時處理不夠新鮮,若是新鮮的牡蠣馬上料理,會有一股牛奶的鮮甜味,牡蠣是十分營養的食物,含有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還有牛磺酸、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D及許多微量元素,而且高蛋白、低脂肪,是一種非常好的健康食物。

在台灣民眾不論在家或到店裡燒烤時,帶殼生蠔是海鮮類首選之一,可見大家對台灣生蠔的喜愛與支持 !當然也是我的最愛 ◠‿◠,但我的最愛是生食料理,生蠔的鮮甜加上淡淡的海味配著哇沙米的嗆辣,也是極緻美味!✿◠‿◠✿~

※懶人料理
※外殼刷洗乾淨後直接上烤架,生蠔為開口即可!
※上蒸盤蒸煮約5~6分鐘即可上桌
※用生蠔刀在側邊開口,掰開外殼挖出生蠔肉用哇沙米、醬油沾食!
小叮嚀 : 鮮活海鮮,買回後請即刻料理食用。

驊冠國際貿易公司 龔若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