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6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暫時回填」=路平? 何不學日本「補丁」標準

【牛煦庭理性問政】

我是桃園市龜山區市議員牛煦庭,對於問政我一向秉持理性問政態度,不嘩眾取寵、不做秀,紮實選民服務,以全球視野、在地關懷的角度,期盼在年輕世代的帶領下,桃園市能成為台灣面對全球最重要的國際城市。

牛煦庭:無黨籍、政大外交系、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國際政治經濟學碩士,現任桃園市第二屆市議員


「路平、燈亮、水溝通」在十多年前,曾經是桃園代理縣長許應深的市政願景,當年,這個願景慘遭桃園縣議會批評是「毫無格局」;沒想到,如今「路平」這樣的「小事」竟然成為各地政府努力推動,卻又總是進展有限的艱鉅任務。

面對馬路不平的質疑,現在的桃園市府經常表示:道路的刨鋪品質經得起考驗,也很無奈地說因為桃園的管線複雜,涵蓋水、電、瓦斯、網路光纖、下水道等等,任何一條管線出了問題要維修,都很難避免馬路再次開挖。

圖/桃園市議員牛煦庭

如此回答,只能說接近問題的核心,卻不是市民要的答案。為什麼說接近問題核心?因為大多數人對於路不平的直觀感受,並不是整條道路的刨鋪問題,而是東一塊西一塊的「補丁」,這些補丁就是管線維修之後「暫時回填」的結果(又稱為假修復)。

為何是暫時回填?因為法律規定,只要有開挖,整條道路就得刨掉重做。因此暫時回填,等到馬路整條重做之後,路就會平了;既然臨時性的「假修復」那品質也就可想而知了。問題來了!道路開挖小工程天天有,每條路都因此重鋪,實務上是有困難的,因此,大家看著補丁越來越多,重新刨鋪卻總是要等到天荒地老。

圖/桃園市議員午煦庭

既然如此,為何不學學日本?日本政府對於「補丁」的要求是非常嚴苛的,因此常能做到補得像新的一樣,也不需因為道路開挖就要求全面重鋪。我常常在想,如果修補的品質能好好升級,何須為了一兩個開挖小工程,就重鋪整條道路呢?落實假修復的工程品質,才是真正能節省預算,又能改善道路品質的辦法。

然而,桃園升格之後,路平的推動有進展嗎?桃園市政府對於道路品質維護的SOP是什麼?資源的分配公平嗎?這些都是有待分析和監督的課題,請市民朋友繼續關注下去。

圖/桃園市議員牛煦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