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6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片由飛友沈里達提供

【Wilson帶你瘋航模】一日航模飛行員~事前準備篇

資深航模玩家Wilson

張自強Wilson,畢業於淡江大學唸航空系,但長期從事金融保險業,目前除了負責保險業專業培訓工作外,也是個有11年資歷的航模玩家。


影片 / 百傳媒。拍攝 / WILSON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是飛行員的一天,當然不是真正的飛行員,指的是航模的飛行員。其實要當個航模飛行員不是這麼簡單的一件事情。那現在來為各位介紹,我明天早上想去飛飛機,晚上就必須要為我的飛機做一些事前的準備。

圖 / Wilson

什麼叫事前的準備了?第一個我要做的事情,就是把我的飛機先挑出來,那飛機挑好之後就必須要做另外一件事情了,什麼事情呢?就是幫我的飛機充電。當然,我的飛機是電動的飛機,所以呢?電動飛機就必須要準備電池。越大台的代表耗電量是越大。飛機小台的是耗電量比較小的,所以我們就必須要先挑飛機,然後再來決定說,要拿哪一種大小的電池去充電。

充電器,其實叫雙充,也就是說,它可以充兩個不同的電池,跟家用的充電器有點不太一樣,一般家用的充電器電流不會這麼大,那你看到現在看到的紅色跟黑色的線就是正負極,除了在正負極以外,我們模型專用電池很特別,我們來看看我們先看一下充電器好了。這個充電器本身是鋰電池,電池本身是有六片電芯組成,他上面記載的是六S,再來每一片的電池的電壓是四點二。我們用總共的電壓是22.2,我們用十一A去充,家裡面很少看到這麼大的電流的設備

圖 / Wilson

通常我們電鍋,那些都是幾A而已,可是我們這一個飛機專用的,因為它的電池的爆發力非常強,所以相對的,它的電流也比較高。那來看看這個電池了。這電池上面記載的是三千二百豪安。我剛剛大的電池記載的五千二百豪安,當然相對的是三千六百豪安是比較小的,其實,我們用11A電流去充電池的話,大概只需要十分鐘左右可以充飽了。

圖 / Wilson

除了我這各放遙控器的工具箱以外,我還有一個放其他工具的工具箱。我們來看看,這個就是我現在放工具的工具箱,這工具箱上面可以放各種不同的插頭,電線,中間這邊有一個小盒子可以放一些零件。比如說螺絲等臨時要用的東西,當然這邊也一些工具是在飛場裡面可以臨時用到的工具,打開盒子裡面看一下,是容量非常大的一個工具箱,裡面放了好多的電池,因為我每一次飛機都大概要飛12、13趟左右,必須要準備足量的電池。

圖 / Wilson

左邊的一格,我們來打開看看,裡面有很多的插頭,各式各樣不同的插頭,因為我的電池其實大大、小小有很多種,所以每一種電池所用的插頭都不太一樣,所以我要準備了各種各式各樣的電線跟插頭,中間這個小格子是裡面有很多的零件,比如說螺絲,那我在玩模行飛機的時候,有時候偶爾也需要做一個簡單的維修。

圖 / Wilson

在工具箱中一格一格放置平常所使用的一些工具,我平常去飛場的時候都是用一些簡單的工具,比如說尖嘴鉗、板手、螺絲起子、美工刀、瞬間膠三秒膠也會準備,這些就是在飛場上面所準備一些簡單的工具、母電及各大小的電池,另外還有風扇,飛場非常熱,我們也必須要自備一個風扇,DIY插頭也是我們平常所使用的電池,小電池插上去就可以了,以上就是介紹我們的工具箱的部分,下一次讓我們期待期待再做其他的介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