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7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國中小特教師生比例 7年來逐漸失衡惡化

彭俊豪上場時間

我是桃園市議員彭俊豪,2014年當選後一直致力桃園市建設與進步,每一天都當做球賽中的上場時間,把握每分每秒盡全力拿出最好表現,讓桃園未來更耀眼,市民生活更美好,請大家和我一起加油努力!

彭俊豪:桃園市議會第一、二屆市議員、留學英國社會福利與公共政策雙碩士


特教老師面對資源班學生需要愛心和耐力,是高強度情緒控管能力的工作,教學效果將決定資源班學生,未來是否能和普通班學生一起上課,為了維持資源班的教學品質,教育部明定師生比例,但桃園市七年來比例逐漸失衡,特教老師工作量加重,影響的不只是老師的權益,更影響資源班孩子的未來,不可不慎!

照片 / 彭俊豪臉書

依照教育部現行實施要點,國小資源班每班最多十六人,國中資源班則是二十四人,但俊豪在接到家長的選服案件時發現,統計七年來的資料,截至今年五月為止,桃園市一位特教老師,國小班級平均服務人數是二十四人,國中則是高達三十二人,很明顯已經超過要點規範。

根據教育部特殊教育通報網統計,七年來桃園市國中小特教老師,每年度班級服務平均人數,已經超過桃園市國民中小學身心障礙資源班實施要點規定人數範圍,每位特教老師管理每班學生人數逐年攀升,特教老師平時除了要處理行政業務外,還要面對每位個案管理學生以及應付各種突發狀況,明顯加重工作壓力,我將要求教育局,增加特教老師招收人數,來減輕目前過量負擔。

照片 / 彭俊豪臉書

對此,之後也會在議會中要求教育局,重新擬定桃園市國民中小學身心障礙資源班實施要點,其中第五項資源班教師編制,如果超過原則人數,要再安排增加教師人數,低於原則人數上限,分配比例減置教師,也可參考新北市政府所規劃的實施要點,以改善目前桃園市特教師生比例失衡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