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7 日

百傳媒

BAITIMES

【Teresa親子教室】真偽單親的生活教養

Teresa老師

*國中小自學班講師
*國中小前程規劃講師
*家教班培訓講師
*電商經營團隊講師
*紹暘文教 培訓主任
*中華民國遊戲教育 培訓講師
*語果語文正音及作文 講師
*比易筆作文機構心智圖 培訓講師
*資優數學 講師
*奧數 講師
*永齡基金會 課輔講師
*卡內基青少年班 講師


現代生活節奏快速,夫妻兩地工作或是離異,亦或是人生失去另一半的家庭逐漸居多。真假單親家庭,除了經濟條件和是否有親情支援系統,最重要的是孩子教養問題。

兩地工作家庭,孩子們大都跟著媽媽過生活,若是無經濟壓力,對孩子的照顧時間多,但風險是補償心理作祟,先不說孩子課業問題,可能連生活自理的能力都沒有。若是媽媽也需要上班工作,孩子除了上學,也會到安親班或補習班,此時環境的選擇很重要。如果是真的成為單親家庭的一份子,無論失去哪一方對孩子來說都是遺憾,離異者可能還可以聯絡的到,繼續培養感情或是協助成長需求,若是逝去其中一方,則留下來的一方必須扛起所有責任,此時,這一方的心態面及教養態度,對孩子的成長是關鍵。

案例一

佑佑父親長期在外經商,陸配媽媽帶著佑佑和妹妹跟著爺爺奶奶住在台灣生活,父親如同一般的商人,2-3個月回來一次,約莫待上7-10天就回去工作,與孩子的相處時間少,爺爺奶奶疼愛孫兒,媽媽在家就是照顧生活起居,所以佑佑到了升國中還無法生活自理,更別說主動學習的能力。爺爺生病到過世,爸爸回台,順便將事業轉回台灣,孩子第一句話是問,爸爸何時回去工作地﹖因為發現了孩子的問題想要修正教育方式,但孩子從小沒有跟父親培養感情,此時佑佑心裡覺得爸爸是來找自己麻煩,管東管西讓他很不喜歡跟父親互動,凡事找母親出來擋著。所以求救於老師,但只能給建議和方法,還是需要時間來磨合父子倆。

案例二

 小曼國小畢業那年,父親如同藝人高以翔的方式驟然離世,只能用晴天霹靂來形容這個家庭,原本和樂的家庭瞬間改變,雖然有姑姑但父親是唯一的兒子,此時,祖父母因為房產繼承問題,與媽媽鬧翻了,然後媽媽帶著姊妹二人離開夫家自行生活,獨自撫養孩子長大。媽媽需要工作維持家庭經濟,當時姐姐高三,媽媽除了要穩定孩子的心,讓孩子能安心念書,面對人生重要的升學考試,還要著手訓練姊妹搭車上學、生活上自理的能力,在心理層面盡量讓孩子能放心,

讓孩子知道雖然失去父親,還是有個溫暖的避風港。

案例三

小凱是個聰穎的小男孩,但是父母離異,跟著爸爸生活,父親是白領高階主管,但對小凱要求嚴格,才小學二年級的他,因為沒帶鉛筆到學校,就被父親修理,如果是打個兩三下就算了,沒想到第二天上課,竟然不能坐在椅子上,老師再三詢問,小凱不敢說,後來帶去健康中心,才發現那紅腫的屁股,看得立馬掉淚,真是令人不捨,只能通報出去了。

但後續只能成為關懷的個案,孩子依舊生活在恐懼中。

  • #真偽單親家庭不重要,重要的是怎麼讓孩子安心成長。
  • #該用哪種方法比較適合﹖取決於當下生活的環境需求。
  • #盡量先在心理層面安撫孩子,大人要用正向的態度面對。
  • #生活中用一個事件說明處世的原因,讓孩子了解生活的改變,必須一起面對學習新生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