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6 日

百傳媒

BAITIMES

【Mia’s SportDance 】運動舞蹈-Lesson two | 拉丁舞

拉丁舞是一個泛稱,指源自於拉丁美洲的所有交誼舞或者民間舞蹈兩大類。 在國際競技舞蹈比賽中,拉丁舞是國際標準舞的一種,國際拉丁舞比賽包括恰恰恰(Cha-Cha-Cha)、倫巴(Rumba)、森巴(Samba)、鬥牛舞(Paso Doble)和捷舞(Jive)。 而社交用的拉丁舞又稱拉丁風情舞包括莎莎舞、曼波舞、梅倫格舞、巴恰塔舞、倫巴舞、普拉納舞等等。其中有很多在20世紀初非常流行的拉丁風情舞現在已經是歷史的記憶了。

圖 / Mia

1.拉丁舞的穿著

    運動舞蹈對穿著有著不同的規定。比如在美國的Syllabus級別的比賽中,男選手多為黑色或白色襯衣,以及黑色長褲,上身最多只能暴露至中胸部分。女選手著裝則不能有非水鑽的閃光。拉丁舞的著裝只要能表達你的性感即可。但要切記多數拉丁舞的重點在腰胯部,最忌諱用寬鬆的衣服把腰部曲線和動作完全遮蓋。不過目前除了兒少比賽沒有過多的裝飾,在青少年以上及青年組比賽男女舞者的服飾都有華麗的裝扮。

2. 拉丁舞的比賽

    運動舞蹈的比賽方式依年齡區分比賽級別。分為兒童(少年)、青少年、青年組、大專學生組、成年組。其中又分為A、B、C三組或是二項、三項或五項比賽,以成年組的賽事為最高組別。

    運動舞蹈是一項新興的體育項目,是運動與舞蹈的結合,極賦時代氣息和體育競技性質,具有運動與藝術的雙重性。從體育的社會價值看,運動舞蹈是人們交流思想,抒發情感,消除隔閡,相互溝通的最好形式之一。優美輕鬆的音樂響起,伴著動感的節拍,跳動輕快的腳步,揮灑舒放的手臂,扭動柔活的腰身,綻放燦爛的笑容,散發著青春的朝氣,展示著運動中的力與美的結合,體驗著舞蹈的樂趣,在優美的舞姿和輕快的樂曲相伴下,人們的自我封閉意識在這裡會得到徹底的解脫,舞場中的融洽、和諧、高雅的氣氛亦能增強人們的溝通和交往的意識。運動舞蹈曼妙的身姿,綻放出性感魔力,另外,跳一支舞的運動量相當於跑了400公尺的耗能。這是不是優雅又有魅力的運動呢?

  • #舞出青春活力,舞出時代風采
  • #你是否也想成為賽場上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 #快來學運動舞蹈吧!
  • #我是現役國手黃姝嘒,歡迎學運動舞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