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6 日

百傳媒

BAITIMES

【Wilson帶你瘋航模】航模飛機充電器

資深航模玩家 Wilson

張自強Wilson,畢業於淡江大學唸航空系,但長期從事金融保險業,目前除了負責保險業專業培訓工作外,也是個有11年資歷的航模玩家。


影片 / Wilson

基本上飛機種類有很多種,比如有電動的,油的,噴射的,而Wilson玩的飛機就是電動的,電動的飛機基本上也有分為螺旋槳飛機, 導風扇飛機(電動噴射機或稱涵導機) 或噴射機。 不同的飛機所需要的電能是不一樣的,比如說螺旋槳的飛機,他所需要的電能比較低,而導風扇飛機需要短暫的爆發力,所以所需要的電力則比較强,不同的飛機種類需要用不同的電池,而不同的電池則需要不同的充電器充電。

比如(圖一) 的充電器是我十幾年前開始玩航模時購買的,比較簡單型的,基本上電流較小大概只能提供5A~6A充電,這種充電器內置變壓器,只要接上電源即可充電,(圖二)是單充充電器,現在電子設備很發達,小小充電器卻有大功率, 全電子面板控制,另外一個是雙充的充電器(圖三),雙充的充電器可同時用不同電流充不同的電池。

由於Wilson飛機很多,所以需要充電的電池也多,飛行日前一個晚上,需要充多顆電池時,如果充電器只有一台,所需要的時間就會很久,所以更需要準備很多台充電器來同時充電,這種充電器(圖二、圖三)都沒有內置變壓器,所以必須有一個外接的電源供應器供電給充電器,(圖四)這是一個非常大(1200瓦(W))的電源供應器(電供),由於Wilson的電池的種類多,不同的電池容量,就用不同的充電器,比如小的電池,就可以用簡易型充電器(圖一)大的電池就必需用大一點的充電器來充電(圖二、三)。

圖五 / Wilson

好像一杯一定容量的水,水龍頭的水較大時,這杯水比較快裝滿,,反之水龍頭的水較小時,這杯水比較慢裝滿,充電的原理也是一樣的。假設用2A充電跟20A充電所需要的時間是絕對是不一樣的。

在選購充電器時一定要選擇一個故障率低,妥善率高,向負責任的店家購買,不要只看價錢,你也可以到全台灣的飛場詢問一些比較資深的飛友,可以到有信用的店家來詢問,以上提供資訊給大家參考,下次再跟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