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7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奇幻的旅程》首播日月潭 徐瑋婷難忘邵族貓頭鷹傳說


影片 / 延康國際

「大家好!我是徐瑋婷!」

一個從護理師誤打誤撞進入演藝圈的藝人,曾一度離開演藝圈,但她仍還有夢,現在又回到演藝路上,全身投入行腳節目《奇幻的遊程》,也要再走出自已更精釆的人生旅程!邀大家和她一起走遍世界!


行腳節目《奇幻的旅程》第一季首播,主持人徐瑋婷和郭彥均前往台灣著名景點日月潭,日月潭的美景讓主持人覺得美不勝收,節目介紹當地邵族文化、美食,主持人徐瑋婷回憶,最有感觸就是邵族貓頭鷹的故事。

拍攝期間主持人徐瑋婷發現,在日月潭走四處都有貓頭鷹造型裝飾、工藝品,好奇心驅使下詢問了當地的邵族人,發現背後有個很感人的故事。當地族人說,貓頭鷹是他們祥瑞及智慧不可侵犯的象徵,同時也是平安的守護神。

徐瑋婷說,當地古時族裡有個美麗的姑娘未婚懷孕後,因為當時保守純樸的民風下,讓族人感到相當羞恥,未婚懷孕的女子,飽受族人的責備及排擠和流言非斐語下,在一個寒冷的夜裡,獨自逃離族裡躲去深山中,卻不幸被凍死。外出打獵的族人,目擊女子化身成一個貓頭鷹飛走,回來和族人說起此事,第一時間族人以為他喝醉說醉話。

圖 / 百傳媒

但說來奇怪,此後族裡只要有婦女懷孕,就會出現一隻貓頭鷹在屋上縈繞啼叫,似乎在告知要孕婦小心、好好注意身體,隨著一再發生,族人才慢慢相信,貓頭鷹是那位美少女的化身,從此對貓頭鷹的敬畏有加,也對少女被凍死感到歉意,代代口述相傳下,告誡族人不可捕殺貓頭鷹,讓邵族人相信,貓頭鷹除了能預知婦女懷孕外,同時也會指引上山打獵的族人,不讓它們在深山迷路。

徐瑋婷說,也有傳說孕婦要臨盆時,只要貓頭鷹出現在縈繞的屋前啼叫,代表會誕生女孩,而若是在屋後啼叫,則是會誕生男孩,當下聽了嘖嘖稱奇,也不由得對貓頭鷹有了不一樣的認知和敬重,其實外景節目除了讓大家知道哪裡好吃好玩,外主持人最大的收穫,就是可以學習及吸收到很多不為人知的典故和風情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日月潭供俸至聖先師孔子和關聖帝君的文武廟,也是當地居民及觀光客必來朝聖的景點,文武廟的年梯步道真的很特別,每個階梯都刻有各國名人生日,地理位置鳥瞰日月潭,廣場前的兩個超大的火紅色石獅雕像,更顯得氣勢萬鈞。

徐瑋婷說,這次首拍更巧合的是,因為奇幻的旅程製作人是泰國華僑,開拍前並沒有拜拜的習慣,但她是關聖帝君收的契女兒,很興奮能在第一集有幸與乾爹一同拍攝及參拜,相信節目也能受到帝君冥冥中庇佑,可說是個好兆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