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6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家長看過來 桃園首座「兒童駕駛訓練場」在文化公園

為改善停車問題及降低市府財務負擔,本府交通局積極向交通部申請前瞻計畫補助本市興建公共運輸智慧停車場,已核准14案,共獲補助新台幣18.9億元,中壢文化公園地下停車場獲得1.8億補助,是本市「首座」獲得前瞻建設計畫完工啟用的停車場。

該停車場地上公園以嶄新的面貌點綴鄰近之中壢工業區,建築以簡約的灰色清水模為外觀主體,搭配夜間大面積的間接照明,提升公園環境的質感。文化路設置可作為便利商店或咖啡廳的管理中心,增加服務停時也提供夜歸婦女安全明亮的通行環境。

圖 / 桃園市交通局

公園以交通安全為主軸,規劃了桃園市首座「兒童駕駛訓練公園」,以體驗駕駛及學習交通規則為核心,公園內設置了饒富童趣的紅綠燈號置、停車格、左轉遵行、圓環遵行、停車再開及鐵路平交道的迷你標誌,地坪上設置斑馬線、停止線、左轉及停車格等標線,讓兒童在遊戲中,了解遵守交通規則和尊重行人的意義。公園內同時也設置了溜滑梯及彈跳床,讓各個年齡層的兒童都有適合遊玩的遊具。

圖 / 桃園市交通局

此外,公園也設置可作藝文表演的活動平台,公園內草皮採間格式鋪築,營造漸層式的美感,並設置彩色的環形散步道,可成為附近民眾休閒散步的最佳去處,主辦機關交通局於設置公園的同時,一併完成了周圍行人通行空間整頓、公車停靠區設置、路邊機車格新設、變電箱移除及道路水溝整頓等鄰里微整形環境優化。

圖 / 桃園市交通局

在地下停車場內部設置了大面積的通風井,透過自然的空氣對流,使地下停車場不使用耗能的機械設備,也擁有自然的通風採光,場內種植大面植生牆,避免地下室陰暗潮濕。停車管理設備採用最先進的智慧停車系統,提供駕駛人免取票的車牌辨識、多卡通、行動支付、e-Tag等繳費方式、空格導引指示及智慧尋車等功能。停車場內部以「花彩綠意」為主題,在各處梯廳皆以花草彩繪點綴,並以系統化的藍色、粉紅色及綠色標示無障礙、婦幼及電動等特殊車格便利民眾直覺化的找尋車格。

圖 / 桃園市交通局

由於公園採全面無障礙設計,不設置車輛阻隔設施,為避免機車違規停放,公園內設置桃園首處公園違規停車舉報系統,民眾發現機車違規駛入或停放於公園內,可即時掃描QR code舉報,系統將主動帶入違規時間地點,民眾只要拍攝照片和留下聯絡方式即可完成舉報,兼具警示及舉報雙重功能。

圖 / 桃園市交通局

桃園市政府期望透過公共設施的興建,能有效提升民眾生活品質及紓解都市區停車位不足問題,為桃園人打造便民、環保、智慧科技與安全的交通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