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6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Pixabay

【Angela’s理財世界】蒸發的三億 談近期最震撼的盗領案

ANGELA’S理財世界

Angela在金融界服務多年,深知台灣的金融環境生態,在【ANGELA’S理財世界】中想帶給大家相關金融知識,了解每個金融商品的特性及風險,提昇商品知識並判斷該商品是否適合自己,並輔以稅務,明白投資不同的理財商品,稅負將大不同。

艾唯思管理顧問公司 總經理 賴雅津


11月15日報載T銀行又再度爆出中和分行C姓理專盜領客戶3億元,該行去年才因為新莊分行理專不當挪用客戶資金,遭開罰800萬元。對於此起史上最高金融盜領案,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震怒,二次說出「深惡痛絕」的重話,並表示近年理專盜領弊案有增無減,將就此案衍生的制度問題重新檢討,祭出加重罰款、高層連坐、從公司治理評鑑中除名等三招嚴懲銀行。

我們來看此起案件的始末:

圖 / Pixabay

一、 爆發經過:

? 林伯伯往生後的一個下午,林小姐偕同林媽媽於戶政辦理林伯伯的除戶手續,並申請林伯伯的遺產清册,以辦理繼承之準備,當拿到清册,覺得T銀行的存款數目短少1000多萬,於是雙雙來到銀行櫃台詢問資金去向。分行經理詢問C姓理專,理專表示是為客戶代操投資期貨。分行經理判斷事態嚴重,立馬通報總行,總行亦立即向金管會通報「重大偶發」。

二、 內部查核:

?銀行啟動清查,發現VIP客戶中,除了林伯伯外,還包括一名龔小姐,損失五千多萬,金額最高的是一名陳姓董娘,被盜領2.4億。

三、 手法:

? C姓理專因為投資期貨履履虧損,竟動主意搬客戶的錢以填補資金缺口。C姓理專主要是向客戶表示,推薦可以購買年配息的基金,要求客戶在多張空白取款條及匯款單上面用印或簽名,之後再私下將客戶帳戶內的錢,匯到自己親友A銀行帳戶內,再轉匯入B銀行自己的期貨入金帳戶操作期貨,最後再從B銀行每月匯入宣稱的利息至客戶帳戶,以取得客戶信任。C理專製造斷點的方式,致銀行於每年的理專聯徵查核時無法查出異常。   

C姓理專因期貨虧損不斷擴大,挖東牆補西牆下,三億,於是就此蒸發!這其中有些匪夷所思的地方:

一、 取款匯款文件不論客戶來行或是做外收件,只要非臨櫃,理應櫃台主管要照會客戶確認此筆交易(來行:當面照會;外收:電話照會),是否理專將蓋妥之取款條及匯款文件逕交付櫃台辦理,並表示是熟客為由,不需再行照會?!

二、 理專匯入金額至客戶帳戶,為何分行主管沒有發現?期間甚至長達十年,這十年間的分行經理都未注意資金流向有異?!

☠️由這案例看到,不管是客戶、作業主管及分行經理對理專的信任太過,加上分行的內控漏洞百出,作業主管及分行經理實在難辭其咎!

艾唯思管理顧問公司 總經理 賴雅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