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6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洪千鵬 提供

【Teresa親子教室】家有注意力缺失症兒(上)|從否認到接受

注意力缺失症(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簡稱ADD),他們無法長時間維持專注。大部分ADD患者都沒辦法一口氣讀完一整本書,不是因為他們不想讀完,而是讀完一整本書對他們來說很困難,有點像是不換氣要唱完整首歌曲一樣。

Teresa老師

*國中小自學班講師
*國中小前程規劃講師
*家教班培訓講師
*電商經營團隊講師
*紹暘文教 培訓主任
*中華民國遊戲教育 培訓講師
*語果語文正音及作文 講師
*比易筆作文機構心智圖 培訓講師
*資優數學 講師
*奧數 講師
*永齡基金會 課輔講師
*卡內基青少年班 講師


注意力缺失症(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簡稱ADD)」,他們無法長時間維持專注。大部分ADD患者都沒辦法一口氣讀完一整本書,不是因為他們不想讀完,而是讀完一整本書對他們來說很困難,有點像是不換氣要唱完整首歌曲一樣。有些孩子還伴隨著閱讀或寫字障礙, 特徵是念書會跳字跳行,相似字音或是字形辨識能力必較弱,在學習上的特徵是學得慢,忘得快,無論國字或是注音,英文單字可能無法背起來,老師交代的事情無法完整聽懂會丟三落四。做父母的帶著這樣的孩子難免辛苦,細心觀察與暸解孩子的特性後,能為孩子帶來不同的人生。

圖 / 洪千鵬 提供

我常說上帝關了一扇門會給我們好幾扇窗,在小女兒身上得到了驗證,時隔多年,另一位媽媽洪千鵬現在正身處其中,小名弟弟,現在剛滿八歲,剛上小學時, 他考10分、18分,文具弄丟無數,書包凌亂、課本破爛,樣樣能忘,媽媽想,只是還沒抓到學習技巧,個性比較散漫,才小一嘛,每個孩子成熟速度不同,之後會進步的啦! 直到老師在聯絡簿寫,明顯是ADD,強烈建議帶去身心科評估,爸爸媽媽以為是老師小題大作。畢竟,所有父母都希望孩子健康、正常,這時候心理防衛機轉的第一步是:「否認!」更何況爸爸還是醫師呢!他也不認為兒子有問題,還打電話問身心科的同學,同學的建議是,評估看看又何妨?沒損失啊!於是抱著證明兒子是正常的心態去看診。

分享這幅,是弟弟畫的「打針」。圖 / 洪千鵬 提供

    媽媽難忘第一次陪他候診的心情,內心反覆撞牆,「怎麽會,身心科耶!?」但評估後,確診ADD,媽媽很納悶,就憑兩份問卷,問孩子幾句話就確診,是否太草率?也安慰自己,輕微啦,藥吃一點,吃一陣就會好。 直到某天,有位同學惡意拿走他的橡皮擦不還,弟弟哭泣催討數次,他都不理;我要求弟弟告訴老師,並在聯絡簿跟老師溝通。結果,弟弟竟然說不出那位同學的名字,連位置坐哪都不知道,媽媽才醒悟,事情很大條! 上學半年多,他根本像在夢遊。這不只是課業落後、生活紊亂而已,他會被霸凌,而且還沒能力討回公道。如此,人格怎能健全發展?這刀,命中媽媽的要害,是最痛的一塊。於是「接受事實,孩子需要治療」。

ADD一樣是健康問題啊!難道我有疾病歧視嗎?為何帶孩子看牙醫、感冒,我們輕鬆自在,看個身心科就覺得天崩地裂?我們常常戴上濾鏡看自己,戴有色眼鏡看別人,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為了健康,大人小孩都要勇敢;路漫長,聽醫囑,信專業,救孩子,幫自己。若是覺得孩子點不對勁,老師有反應,無論如何,帶去評估吧!

  • 別因自己的心理障礙而耽誤小孩
  • 影響的不只是課業生活還有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