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7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Pexels

親子教室Teresa | 網路世界陷阱多 防疫在家上課父母需多注意陪伴


Teresa老師

*國中小自學班講師
*國中小前程規劃講師
*家教班培訓講師
*電商經營團隊講師
*紹暘文教 培訓主任
*中華民國遊戲教育 培訓講師
*語果語文正音及作文 講師
*比易筆作文機構心智圖 培訓講師
*資優數學 講師
*奧數 講師
*永齡基金會 課輔講師
*卡內基青少年 講師


目前學生族群都還是線上課程,老師和媽媽們都擔心孩子連結網課,但私底下卻在打遊戲或是進入不明的網站隨意交友攀談,而後衍生層出不窮的社會事件。

「網路交友」似乎是「危險」的訊號,大家面對電腦敲鍵盤,聊天室裡隨意聊天、傳遞照片,很難判斷對方是真是假,其實跟現實生活中交朋友是一樣的,都應該以「誠信」為原則,「安全」為前提,去認識朋友。其實粉絲團、網購、各地群組⋯,無論大人還是小孩,都該注意。

圖 / Pexels

教育部全民資安素養建議「STOP」網路安全守則,請大家參考:

「S」Secret,秘密,不要在網路上留下姓名、電話、地址⋯等,可能洩漏個人身分的資料。
「T」Tell,告知,請讓家長知道自己交網友的事情,如果相約見面或聚會,請留下對方的聯絡方式及聚會的時間地點。
「O」Open,公開,無論實體或網路,交友要公開,地點要在公共場所,時間要合理範圍,若是有疑慮則考慮是否赴約。
「P」Person,對象,在對話或是互動中,應該觀察對方的言談、態度,如果網友要求提供私密訊息,就該提高警覺。

其實,網路交友不只是青少年的問題,一般人也希望有良好的群體關係,科技進步網路無國界,各國人士都可以在網路上認識,可以「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滋長情誼,但也有很多「設下陷阱,推你入坑」的危險因子,自己要多加注意。至於打遊戲或是寶物買賣,這些都是誠信原則,我們的通訊警察也會在各網站搜尋資料,給予民眾警示,以免憾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