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7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疫情|6/30+5/Delta來勢洶洶 鄭文燦:強化縣市疫調合作

桃園市6月30日covid-19疫情新增確診:指揮中心公告桃園5例本土,年齡介於30多歲至50多歲之間。累計確診案例:819人(會因縣市間轉出轉入浮動,本市皆於接獲通知第一時間進行疫調),目前居家隔離人數:445人。確診者的接觸者3人(案14868、案14869、案14870);雙北相關1人(案14871);調查中1人(案14904)。

圖 / 桃園市政府

桃園市今(30日)防疫專案會議,鄭文燦指出,近期印度Delta變種病毒來勢洶洶,疫調政策隨之更新及加強,秉持「疫調要嚴格,匡列要擴大,採檢要多次,隔離要確實」4原則,以國軍桃園總醫院為例,針對不易轉出的病患多次採檢,確保醫院安全;對於近期多旅宿足跡確診者,市府也嚴格疫調,並擴大匡列其接觸者,避免因為交往活動史複雜,造成社區傳播的風險。

對於跨縣市疫調合作,各縣市應互相支援,盡防疫最大的責任,其中昨(29日)公布桃園確診案件,是一名曾在台北環南市場工作的桃園攤商,自行購買居家快篩試劑顯示陽性,安排PCR採檢後確診,回溯足跡源頭為台北環南市場群聚感染事件,顯示環南市場疫調的重要性,相信各縣市在防疫方面若能有效合作的話,可早日篩檢出確診案例。

圖 / 桃園市政府

鄭文燦說,疫調追蹤是防疫政策的重要環節,台灣在科技防疫方面採用諸多新做法,以手機軌跡追蹤為例,可掌握確診者足跡及匡列接觸者,有效控制疫情,而簡訊實聯制在今年年5月19日上線後,於6月3日起啟用實聯制資料調用機制,提供地方衛生局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申請調閱,經審核通過後可調閱簡訊實聯制資料,據指揮中心截至昨(29日)統計,已有16縣市調用303項資料,其中本市衛生局調用數為全國之冠,代表桃園對於疫調的重視,也對防疫工作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