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6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Pexels

人際關係講堂 | 在家和孩子的關係緊張 父母要如何突破親子關係


柯惠

*亞洲NGH催眠師協會催眠講師
*身心靈推展策略國際聯盟會員單位
*上海市心理衛生服務行業協會會員單位
*上海市連宏咨詢工作室共同創辦人
*1881TPWS台灣職業女性聯誼會會員
*OH卡系列潛能開發課程
*美國NGH催眠師認證課程

資格認證

  • 中華人民共和國二級心理諮詢師
  • 美國NGH催眠師講師

20世紀五、六十年代在美國人本主義心理學,流派中有兩大重要出發點,首要主張「一個是人性本善。」其次是「另一個是人是可以改變的。」談到突破親子關係的改善,就先要從這2個觀點來談,我個人認為,在任何時候應該對別人和自己都充滿希望,外在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只是內心投射的結果,問題的源頭在內心,而內心出現了問題,正是愛出現了問題。

當初我透過OH卡潛能開發的學習,暸解在愛的部分是哪裡糾結了,只有用感恩的心去實踐愛,糾結的事件才會被解決,才可以改善無形的身心壓力,所執著的可以因此而放下,能夠積極的、平靜的達到親密關係的目標。

曾有位媽媽來咨詢,自已的孩子曾表達,會對錢感到焦慮是因為受到媽媽的影響,覺得浪費了很多錢,會不够用,而媽媽也常給其悲觀的想法,讓孩子認為自已做什麼都沒有用,質疑自已的的選擇,為什麼媽媽不能多點支持和鼓勵。

圖 / Pexels

對於這個問題媽媽的心情很糾結,我給的建議,是要媽媽放下主觀的想法去改變,只要維持好的相處關係,就是可以令人慶賀的事,否則會感到身心疲憊,家人間的感情不是全部都關注在金錢上面,而是要好好的學習,怎樣才不是陌生人的感覺,不要猶豫,柔軟的關心孩子,才不會因為有壓力而身心能量低落。

我對這位滿面愁容的媽媽說,孩子目前還需要依賴妳,不要去破壞彼此的關係,不要覺得丟臉,妳最大的夢想,就是能夠和孩子共舞生活。如果彼此互相攻擊,就會影響到自已的身心健康,用溫暖的心情而不要有奴隸的心態,不可以背離孩子,不要因為感受到情緒混亂而不知如何是好,應該是要讓心平靜下來,對孩子靠近、關心和擁抱。

「敞開心胸,放下執念,清空僵持性的思維模式。」媽媽說雖然懂得這個道理,但心中仍受到心情不平的影響難以打開,我告訴媽媽,讓愛的能量流進自己的內心,遠離閉塞的心理作用。心之自由度,才能自然呈現,心境決定一種生命境界,都是在啟迪自己內在的根本力量,能夠在生活上給我們帶來好處。

目前和孩子正處於僵局的父母們,我最簡單給2點建議:

  1. 能夠仔細的觀察和感受。
  2. 能夠真誠的交流,關愛創造交流,而建議是噪音。

希望能對你們有幫助,祝福讀者家庭和樂、美滿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