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6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大溪木博館二期工程完工 農會倉庫、警察宿舍全入列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成立以來,核心工作即為逐年修復大溪普濟路沿線歷史建築群分年分階段開館,持續連結在地社群,以大溪的文化為主題活化再利用。今(2021)年接續完成10棟歷史建築修復,新開放的主題館舍有:大溪農會倉庫活化再利用的「六廿四故事館」,預計9月開館;及大溪警察宿舍群二期工程9棟,將規劃為展覽空間、工藝基地、物產小舖、親子空間及服務站,預計11月開館。此外,為了紀念大溪女兒、國民音樂天后鳳飛飛,並以音樂為媒介推廣大溪,明年1月將開放「鳳飛飛紀念館」,選址在環境優雅的歷史建築大溪分局長宿舍,將成為大溪必遊景點!

圖 / 桃園市文化局

大溪農會倉庫,建於1942年,為農業倉儲用途,1950 年左右憲兵隊曾進駐此處,憲兵隊遷出後,由大溪農會租用,為大溪區農會食鹽肥料倉庫。建築形式與桃園米穀統制組合倉庫、新屋農會倉庫等相似,為日本時代後期「統制倉」(統一型制的倉庫),其建築壁體採用磚造及防潮壁,亦是建築特色之一,外牆有扶壁柱,是少見保存完善的貯米倉庫。修復過程將防潮壁大部分保留,未來有完整的防潮壁分層解說,讓民眾了解文化資產。

二期警察宿舍群整體工程已於4月3日竣工,總工程經費約為新臺幣7015萬元,預計將於11月正式開幕。全區以保留戰後生活使用樣貌為原則修復為其特色,呈現台灣人住過的日本宿舍樣貌,巷弄內建築見證大溪從日本時代至民國近百年的警政歷史變遷,亦展現大溪人的生活記憶。

鳳飛飛紀念館則將設置在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歷史建築的「分局長宿舍」,為了紀念大溪出身的一代天后鳳飛飛,將館舍定位為鳳飛飛紀念館,預計於明年開幕,適逢鳳飛飛遠行十周年,格外有意義,並規劃常設展供民眾參觀。期盼這座紀念館不只是紀念,更要使人們匯聚交流,產生新的時代意義,讓鳳飛飛成為大溪永恆的經典。同時,也讓更多人走進大溪,瞭解並懷念永遠的國民天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