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6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動能培訓 | 事情老是做不完做不好 威哥教你打敗拖延症


Wilson 威神銷售教練

Wilson教練,集合了自身三十多年的業務經驗,過去曾擔任過中醫的醫療器材、化粧品保養品銷售、保險等業務相關經驗,不管是有形、無形的商品,我都有相當的經驗值且非常了解,所以透過這個專欄提供一些技巧與心法給大家做參考。

銷售無所不在,這不是一句口號,而是身體力行。

Wilson 威神銷售教練】與威哥一起暢談「銷售人生」


堅持別人不能堅持的,才能擁有别人不能擁有的。  /  Wilson 威神

什麼是拖延症呢?“太太請你晾衣服⋯⋯”等一下啦!”,先生趕著你儘快出門⋯⋯”等一下啦!”,爸媽要求晚餐後記得倒垃圾⋯⋯!”等一下啦!”,這就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最容易犯的”拖延症”。

以下就是最容易犯拖延症的5種人:

1、完美主義者,例如處女座的人(Wilson就是處女座的)。因為完美主義者做事都希望按步就班,事事完美無瑕,所以容易遲遲沒有動手做。
2、害怕失敗的人,想太多不敢輕易嘗試,擔心失敗,怕沒面子,怕被老闆駡,所以不敢著手去做。
3、怕下決定的人,怕選擇錯了後悔不已。
4、做事慢吞吞的人(不想開始),總是想先看別人怎麼做再決定自己要不要開始做。
5、想一步登天的人,這樣的人反而容易眼高手低,沒有開始的一天。

所以拖延者需要動能(Momentum)。我們換成白話文,就是驅動你去做任何事的動力,該怎麼做呢?

圖 / Wilson 提供

以下8個改善拖延症的方法:

  1. 把事情分階段完成:把腦中完美的想法化成進度,不要總想一次就能到位。我們最了解自己的習慣,例如不要過度要求自己要完成計劃的80%,而是要求自己每次完成的比例降低(或者是用短時間的比例來要求自己,比如說10分鐘),要提高的是自己的專注度。比如我們在假日自主加班,效率很快,因為希望自己在短時間內可以完成後,可以多些休息的時間,這就是專注。
  2. 手機、平板、NB同時在桌上,自以為同時可以完成很多項工作,但其實反而容易分心的,會拖延進度。
  3. 設定自己開始的時間:大部份的人在經過一晚的休息,早上是頭腦較清醒的時間。這時間做事情分析、敏感度佳。
  4. 一次做一件事,最多3件事:一次只做好一件事就好,舉例桌上有三本書,難道一次可以看完三本嗎?
  5. 設定進度:比如我今天的講堂主題,我就會為此課堂設定主題、內容、找圖、看YT等,該是什麼時間要完成,有些人就會想我今天整天坐在電腦前,這些事可以一次完成,但往往卻是看影片找資料一整天,然後⋯⋯什麼事都沒完成。
  6. 反省與鼓勵:如果原本設定的進度沒有達成,那就要反省。如果今天完成了自己的目標,就給自己小小的獎勵。
  7. 寧靜的空間:每個人都需要一個關上門可以安安靜靜的空間,給自己完成自己的進度,是比較容易做到專注不分心的,如果需要家人的支持,都可以向家人請求協助。
  8. 設定心錨:請觀察自己的感受,我們可能是一個小動作、香味、顏色,會讓自己感覺自信心提升,比如說,我自己感覺今天要出門見客戶談事情時,噴一款香水似乎總是能成功。或穿什麼顏色的衣服,覺得多了好運氣。或PTT檔我有自己喜好的橘色,今天的講座就能順利成功。就像前面所說的當自己的設定的進度完成時,給自己獎勵,久而久之就能觀察自己心錨怎麼設定了。

以上8種方法,給大家參考,把自己的作業模式改變,相信大家就能感受到”動能”啟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