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6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Pexels

人際關係講堂 | 現代社會壓力大到受不了! 3個方法轉化成為生活動力


柯惠

*亞洲NGH催眠師協會催眠講師
*身心靈推展策略國際聯盟會員單位
*上海市心理衛生服務行業協會會員單位
*上海市連宏咨詢工作室共同創辦人
*1881TPWS台灣職業女性聯誼會會員
*OH卡系列潛能開發課程
*美國NGH催眠師認證課程

資格認證

  • 中華人民共和國二級心理諮詢師
  • 美國NGH催眠師講師

現代人面對工作和生活常常是蠟燭兩頭燒,所造成的壓力更是讓人產生心理上的問題,一位30出頭的帥哥,滿臉憂慮的對我說,就業市場很競爭,合適的工作難找,是往下找容易的工作、還是創業?讓他在生活中時常感到煩躁不安,感覺很孤獨、害怕失敗或丟臉,已經失眠兩年以上,不知問題出在哪裡?

在這個問題裡頭首先要了解,在心理學領域中,心理健康對軀體健康的影響,最明顯的是精神緊張和各種消極情緒所引起的內分泌失調,包括甲狀腺亢進、甲狀腺低下、腎上腺皮質醇量分泌太高。

情緒反應導致行為焦慮的症狀是出汗、失眠,難過的症狀則是哭泣、食慾不佳,我們的認知與預期不同或無法掌握狀況時,壓力就會出現,身心失衡使得體內交感神經長期處於亢奮狀態,副交感神經却無法讓身體放鬆,使身體在短時間內消耗大量的能量導致疲勞。

壓力會使身心失去平衡,導致自律神經與荷爾蒙失調,引發的心臟病和其他疾病的機率很高,身體的免疫系統功能就會降低。我建議改善的方法有3點,1.不要生氣。2.善於溝通。3.學會調適。從嗜好中來轉移疏導情緒,例如運動、旅遊、唱歌、畫畫、插花等,找家人或是朋友談談,以及想想快樂的事情,就可以適度轉移和釋放壓力。

圖 / Pexels

目前因為疫情的關係,難免會遇到各種不同的困難,但這也是一種挑戰,可以培養好的正向特質,對未來滿懷希望就已經具備成功的條件,有信心接受挑戰、預期會有好的結果;另外,面臨壓力時,威脅反應並非唯一反應,若覺得這是挑戰,除了讓你感到焦慮和緊張,也會讓你積極運用資源,做出比較正確的決定和更好的表現。

快樂的人不是沒有痛苦,而是不會被痛苦所左右。人生難免和痛苦相遇,生活中也免不了壓力重重,重要的是,要學會調適自己,無休止的憂慮,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一味逃避,也不是智慧的選擇。

唯有以一顆感恩知足的心去面對,放下心頭的包袱,輕裝上陣,才能走出困難,找到平安喜樂生活,一個有深度的人,一定是一個有故事的人,所謂的智慧,其實是各種挫敗的磨練。希望對你們有幫助,祝福讀者家庭和樂、美滿、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