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7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Pexels

人際關係講堂 | 從愛情中看見自己的人際關係模式 新冠疫情時期的遠距離戀愛(上)


柯惠

*亞洲NGH催眠師協會催眠講師
*身心靈推展策略國際聯盟會員單位
*上海市心理衛生服務行業協會會員單位
*上海市連宏咨詢工作室共同創辦人
*1881TPWS台灣職業女性聯誼會會員
*OH卡系列潛能開發課程
*美國NGH催眠師認證課程

資格認證

  • 中華人民共和國二級心理諮詢師
  • 美國NGH催眠師講師

個案事先和我約定時間,在line線上諮詢,這位已達適婚年齡的帥哥,在國外有份薪資待遇很好的工作,本身也很重視飲食和身體的鍛鍊,對自己充滿自信又自我感覺良好,可是目前已經失眠2個月,每天躺在床上4個小時都無法入睡,現在要靠醫生開的藥才能入睡。

「發生了什麼事嗎?」我第一句話就開門見山提問,帥哥說:回到台灣三個月,朋友介紹女朋友,彼此相談甚歡,雖然對方不是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對象,但是卻有種連結的感覺,並且對方也是適婚年齡,交往的進展速度很快,希望和對方可以更進一步地瞭解彼此。

沒想到對方告訴他,因為曾受到傷害,所以不想再談遠距離戀愛,覺得這樣的交往很辛苦。因此對他的邀約,都是不予以回應,甚至對他在line上友善的問候,都是已讀不回,說到這裡,帥哥忍不住哭出聲來,他說:對方不禮貌的行為傷害了他。

圖 / Pexels

個案抑鬱的原因,是在發展一段令人滿意的關係過程時遇到困難,面臨人際吸引力現實的問題,因此讓他的心情很低落。我協助他卸下自身的自我防備,能夠反思學到些什麼,並且對這樣的經驗保持好奇而不是感到憤怒。

「喜歡女生的特質是什麼?」帥哥說:在還沒有見面用手機通話時,彼此的表達就很契合,可以坦率自在的做自己,她是很好的聆聽者,讓我內心深處的話可以說出來,覺得這種真實的互動很難會遇到,因此就很珍惜。

「這件事情讓你難過的是什麼?」帥哥說:女方用「遠距離戀愛沒有安全感」做藉口,就如同「我不喜歡吃花椰菜,但卻連花椰菜都沒吃過」,而且用「我沒有辦法只把你當朋友」來拒絕見面,讓他覺得很失望和不舒服。交往2個月,見面3次、通話30多個小時,對他而言關係已經很親密,但女方竟以她之前的感情經驗,就認定雙方不適合繼續交往,讓他無法接受。

聽完後我提出建議,這個時候才是彼此正式開始溝通,誠意是最重要的態度,要讓彼此更瞭解內心的想法,不是死纏爛打,而是積極的去面對自己的感情 。帥哥聽後停頓了一下表示,原本想切斷這份感情,緣份就到此為止,但是現在覺得還是沒有做到完整,應該盡力去和對方表達,這樣做自己也不會一直往不開心的地方想。

新冠疫情時期的遠距離戀愛,要如何辛苦的走下去!是現下在追尋感情的重要課題,愛情是從美好的歷程而來,彼此吸引而進入交往,想要繼續交往,必須建立長期的關係。當遇到感情危機時,自己能夠從問題中反思與改變,才會找到被他人所喜歡的重要因素。

希望對你們有幫助,祝福讀者家庭和樂、美滿、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