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7 日

百傳媒

BAITIMES

鼓勵小型養豬場離牧轉型  桃園加碼農委會補助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日上午主持防疫會議時表示,農委會宣布自10月1日起,199頭(含)以下小型養豬場禁止使用廚餘、動物性廢渣及屠宰場下腳料,以獎勵補助措施引導業者退場離牧或轉型使用飼料。經統計,桃園199頭(含)以下小型養豬場共170場,其中有68場仍使用廚餘,市府也將依據農委會補助獎勵措施祭出同額加碼。

鄭市長說,若業者欲轉型使用飼料,農委會補助餵飼系統轉型,針對未達20頭每頭補助1萬元、20到49頭補助2萬元、50到99頭補助10萬元、100到199頭補助20萬元;如若業者欲退場離牧,農委會也依據牧場面積、養殖頭數提供獎勵金,未達20頭每頭獎勵1萬元、養豬舍100平方公尺以下補助40萬元,101至500平方公尺補助50萬元、500平方公尺以上最高獎勵60萬元,針對本市轄內170場小型養豬場,市府將採取同額加碼、雙倍獎勵,希望鼓勵小型畜牧場轉型離牧、擴大產業規模。

鄭市長提到,桃園將於10月2日,在56個社區接種站施打高端疫苗第二劑,預計有4.8萬人接種,本市接種高端第一劑超過6萬人,部分民眾尚未接種第二劑,中央也開放20歲以上民眾可隨時至社區接種站或醫療院所接種高端疫苗。鄭市長也說,截至9月30日為止,本市COVID-19疫苗人口涵蓋率約55.92%、劑次涵蓋率到達 65.01%、完整接種兩劑涵蓋率約9.08%,預估10月將是重要轉捩點,本市劑次人口涵蓋率將可穩定突破70%、兩劑涵蓋率可望達30%。

目前校園BNT疫苗接種計畫已進入國中階段,鄭市長表示,根據教育局統計,本市市立國中9月30日施打7校,計有2,812人請疫苗假,占總人數43.34%;另目前累計施打16校,累計施打學生計有13,556人,計有2,819人次請疫苗假,比例20.8%。由於每個校園都必須設置疫苗稀釋站,遵守嚴謹SOP程序確保疫苗安全劑量,鄭市長也特別感謝醫護團隊的付出,並期許在醫護團隊及教育團隊努力下,讓本市13萬名高國中生都能順利完成疫苗接種。

鄭市長談到,隨著師生疫苗覆蓋率逐漸提升,在學校(非個人)完成第一劑疫苗接種期滿14天後,可規劃戶外教學等活動;國、高中在學校完成第一劑疫苗接種期滿14天後,可回復場地(館)租借,國小則暫時除了樂齡學習中心與操場外,仍先暫緩場地(館)租借。

鄭市長指出,勞動部宣布安穩僱用計畫延長實施至111年6月30日,截至目前,桃園累計提供951家企業、8,700個職缺,約4,500人申請,推動成效為全國第一。鄭市長鼓勵符合資格的民眾踴躍申請相關職缺,僱用滿4個月,雇主可獲得3萬元獎勵金、勞工可獲得2萬元獎勵金;特定行業例如特定製程、特殊時程行業、營造業、照顧服務機構等勞工受僱期間還有額外「缺工就業獎勵」津貼,最高可核發到18個月,合計獎助12萬8000元。希望透過多元獎勵僱用方案,持續穩定本市就業率,讓勞工朋友經濟獲得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