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7 日

百傳媒

BAITIMES

「重拾勇氣」微電影特映會 邀60企業主交流雇用熟齡族

「重拾勇氣」微電影特映會暨雇主座談會
桃市府就服處陪熟齡族動起來,找回人生新契機

桃園市政府就業職訓服務處11月11日於桃園統領威秀影城舉辦「重拾勇氣」桃園市中高齡就業促進微電影特映會暨雇主座談會,逾60位企業雇主與會交流。

勞動局吳宏國局長表示,全球邁入高齡化社會趨勢,面臨少子及人口高齡化的臺灣,中高齡及高齡者肩負著「三明治族」的生活與經濟壓力,同時在其職涯發展上也面臨世代交替、企業創新及組織改革轉型之因素,面臨產業轉型、年輕世代共同競爭及在疫情持續延燒下掀起失業浪潮,更加深中高齡、高齡族群的危機感。

「重拾勇氣」微電影是中年失業的縮影,相信在求職路上遇到相同困難的民眾,更能引起共鳴。本活動邀約財團法人天下為公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沅佳工業有限公司、展訊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及乖乖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業與會交流,並邀請人資小週末 HR_Friday 社群創辦人盧世安及正向人生企管顧問有限公司黃經宙總經理以「企業如何善用熟齡力」、「跨世代溝通技巧」為探討主題,探究銀髮族群待業階段所面臨的焦慮及就業環境常見的歧視與跨世代溝通問題,並透過產、官齊力推動中高齡及高齡就業的優勢分享,讓銀髮族群看見自我價值。

圖 / 桃園市勞動局

為鼓勵繼續僱用高齡者優良企業,持續僱用屆齡65歲員工繼續貢獻所長,本市協助71家企業雇主提出申請、繼續僱用逾251位高齡勞工,成效顯著,受理之事業單位家數居全國前列,活動當日公開表揚110年繼續僱用高齡者優良企業為「成旺管理顧問有限公司」、「中興電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嘉晟管理顧問有限公司」、「漢威保全股份有限公司」及「正興機電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並頒發獎座,以示鼓勵。

就業職訓服務處今(110)年起於中壢、桃園兩就業中心設置「中高齡及高齡者就業服務」-「銀髮延就院」專區,由專人為中高齡者及高齡勞工客製化就業服務,整合就業促進方案,並開發友善職缺營造中高齡友善職場。統計110年中高齡求職者已逾16,000人,並有效媒合13,686人,媒合率約85%;另本府規劃明(111)年度於桃園區中路一號社會住宅設置「銀髮人才服務據點」,提供本市退休或年滿55歲市民朋友及銀髮友善廠商求職求才服務,依據中高齡者及高齡者需求,加強開發友善銀髮廠商職缺,並推廣青銀世代交流及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