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6 日

百傳媒

BAITIMES

親子教室Teresa | 當愛情來的時候應付能力有限 父母師長要幫孩子溝通面對


Teresa老師

*國中小自學班講師
*國中小前程規劃講師
*家教班培訓講師
*電商經營團隊講師
*紹暘文教 培訓主任
*中華民國遊戲教育 培訓講師
*語果語文正音及作文 講師
*比易筆作文機構心智圖 培訓講師
*資優數學 講師
*奧數 講師
*永齡基金會 課輔講師


在求學過程中,從以前到現在大,你我身邊都有膾炙人口的愛情故事,開始於班上同學,同校學長姐或學弟妹,現今擴及到補習班的老師或同學。做家長的擔心難免,更何況若影響學業成績,那就得謹慎處理了。以前都說唸大學要修戀愛學分,近年來,孩子們對於異性的好感程度,年齡層降低了,在某些高中端已有部分請專業人士到校開設情感教育或是兩性關係的課題,來為學生解惑,國中小大部分是生活輔導組和家長協助處理。

在家裡父母親相處的方式,是相互尊重同理對方,還是互怨互恨,又或者是一方強勢一方委屈求全?父母的相處模式是會影響孩子在外與人相處時的態度,都說身教大於言教,就是這個道理。學校這個小社會,很容易看得出來,孩子們人際關係的問題,無論是所謂的閨蜜團、好麻吉抑或是兄弟情,當愛情來了,情感的應變能力有限,家長和老師就得出面幫忙溝通,解決問題。

圖 / Pexels

一味的禁止小孩談戀愛,其實行不通,禁止也沒用,越禁止小孩越要去做,不妨教孩子,透過相處上的態度來和孩子理性討論面對這樣的課題。比如說,平時對方在學校的時候,是否常會情緒不穩定,要求別人一定要順從自己的心意做事。或是常有不當言詞嘲諷或羞辱他人。受挫容忍度低弱,不能接受任何不如意的事情。

常會控制其他同學的相處模式,只能跟A好不能跟B說話,否則斷交之類的舉動。更或者能了解對方的家庭狀況。最好能讓孩子列舉出來最在意對方的點有哪幾項?自己能接受有哪些?一定無法接受的有哪些?請孩子學會在平日生活中觀察對方的行為表徵,人格特質,然後打個分數,排出順序來思考,這個人是否真的適合自己。當然孩子常會因為對方的外型或學業成績而忽略了一些內在的問題,這時候老師和家長一定要幫忙釐清觀念。

長得帥或是可愛童顏,未必是理想伴侶

功課學業的資優生也未必有良好的情感交流能力

生活中相處和觀察入微的方式,才能避免遇到不適合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