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6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Teresa 老師

親子教室Teresa |閲讀能力提升學習效率 數理科目自然學得好

文 / 親子專家 Teresa 老師 

上篇說明了閱讀的養成,有人問我,已經中年級了,連數學應用題都常常讀不懂題目的意思,怎麼辦?
不論幾歲,只要願意開始練習閱讀,都來得及解決學習上的問題,只是年齡越大,課業越重,練習閱讀的速度要加快腳步。

曾經有位外籍學生,到了五年級國字還不太會寫,常寫注音符號,我很納悶,為什麼學校老師沒有要求,安親班老師也沒做補救教學,原因只是她是外國小孩?但家長明明有說要在台灣唸書升學,因此花了半年時間,讓這孩子利用課文不斷的練習唸課文,寫字要求寫國字,教她查字典、使用自修幫助自己學習,成績能從十來分進步到六十,數學能看懂題目。

低年級的小朋友,常常卡在語句認知,譬如:能理解「熱狗比茶葉蛋多5元」,但若題目改成「茶葉蛋比熱狗少5元」,孩子就會卡關,不敢下筆寫算式,其實這二句話,在國語叫做「換句話說」,讓孩子在語句上多理解使用的方式,在其他科目考試的時候,就能通透題目的意思。

數理科除了要會計算,還有很多公式和單位換算,需要大量的理解、記憶能力,中年級的時候,課本會逐條逐例的在課本給範例,到高年級時會混合運用在題目裡,教科書的內容,如同蓋房子的道理,是一層又一層的搭鷹架,堆疊出應有的能力。

#閱讀是任何科目的基本功,從小開始陪伴閱讀,習慣閱讀

#數理重邏輯思考,也是靠閱讀理解的能力來執行
圖 / 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