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6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Pexels

女人離了婚 等於人生失敗嗎?

文/江之老師  找江之老師,讓你不被當白痴!

Q:老師,女人離婚,是不是就是代表人生與家庭失敗?

A:這個問題,其實見仁見智,可以是也可以不是。

主要是當事者的觀念,若女方的觀點是屬於中國傳統的觀點(以夫為貴, 把婚姻家庭當作人生主要目的),那以此觀點,離婚算是一種人生階段性的重大失敗,在古代女性,絕大多數沒有自己獨立的經濟能力,並且不受教育,人生大多必須依附著男人(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是故,若離婚則是嚴重到會影響生計的事情,以上這是古代的標準觀念(即是在現在,也有許多人保有這樣的想法)。

而現在女男平等,大多數的女性,具有自己獨立的經濟基礎,並且教育資源的普及化,也不會因為性別,有偏向式對待離婚,對於人格與經濟獨立的人,也就不代表人生與家庭的失敗,充其量算得上人生與家庭的重整,核心差異還是在自身,生命的焦點是在自己、還是在他人?

若婚姻只是為了找一個長期飯票的依靠,那離婚就是失敗(當然,又找到另一個優質飯票又可以成功),若婚姻是找配偶伴侶,離婚也就是合則聚、不合則散,兩個人曾經相愛,在漫漫人生的路途上,曾一起相伴走一段路,而後各自走各自的,也或許各自有各自的伴侶,兩人相聚是緣分,分離也是緣分,漫漫人生數十載,誰能說誰都完全不會變呢?!能一起走就走,不能一起走也不強留,無所謂人生成敗的問題,當然也有許多人因為離婚反而得到人生的大成功,例如哈利波特的作者羅琳…

圖 / 江之老師

P.S.麻煩記得請提早預約專門科老師^_^,別都要離婚才來找急救CPRㄚ!

歡迎提早預約諮詢減少走冤枉路。任何問題歡迎來找江之占卜諮詢啦!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