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6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Teresa 老師

親子教室Teresa |申請大學研究所 面試99分的秘密

文 / 親子專家 Teresa 老師  

近日申請大學、研究所的孩子,除了第一關備審資料之外,還有面試這關卡要過,與教授們直球面對,該怎麼讓自己在3-5分鐘之內的對談,成為首選之人。

先說個小故事,國際巨星布魯斯·威力,小時候曾經是個有口吃的人,當時受到同學嘲笑和欺侮,用耍寶的方式跟同學相處,但老師覺得他在搗蛋,於是告訴布魯斯·威力,勇敢的面對自己先天上的口吃,鼓勵他參加學校的話劇社,不斷的在臺上練習說話,他一心一意想要演好每一個角色,不斷的練習,口吃的狀況竟然消失了,說話也越來越流利,所以我們在大螢幕看見布魯斯·威力飾演每一個角色的聲線,都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這張成績單的同學,小時候也是語言發展較為緩慢,但從念小學開始,唸課文、唸故事書、練習講故事給小弟弟小妹妹聽,與同學交流課外書的內容學會說重點,學習舞蹈站上舞台,然後慢慢培養自信,在面試的時候,雖然教授說出她的弱點科目,但他自信滿滿的回答教授,她可以努力面對每一個關卡,不畏辛苦盡量做到最好。

圖 / Teresa 老師提供

#面試的時候

1、有禮貌的問候評選老師及自我介紹
2、要有自信,迅速拆解問題,回答重點
3、若是沒有聽清楚問題,請婉轉的請評選老師再說一次
4、親自做好每一項審查資料,言之有物才是上策

#說話表達的技巧與和語氣,能展現自己的氣度與專業知識,是從生活中慢慢練習學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