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7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模特兒/Cher Shih

孩子學習落後情緒低落 職業婦女家庭工作兩頭燒

文 / 潛能開發師 柯惠  

這位斯文秀氣的年輕媽媽帶著小學四年級的女兒來工作室諮詢,媽媽說:因為女兒在這半年裡,寫作業拖拉的情況很嚴重,常常寫到很晚都來不及做完,學習成績退步很多,並且情緒較易低落,所以想改善女兒的學習問題。

我就先向這對母女介紹OH卡潛能開發的特色和好處,讓女兒先翻牌,才翻了第一張向她形容,就看到她淚水汪汪的模樣,透過詳細的溝通,瞭解年紀小小的她,因為爸爸工作上的不順利,時常會和媽媽發生爭執、衝突。由於感覺爸爸是比較嚴厲的對待媽媽,所以就想要在生活上照顧媽媽,這種超出年齡的過多壓力和無力感,影響她在學業上的學習,以及與爸爸的感情愈來愈疏遠,還有最近在吃飯前會先聞的退行現象。

鼓勵女兒可以學習用祈禱祝福爸爸和媽媽,就可以放下恐懼和不安。並且要積極的、主動的靠近爸爸,要做溫暖的溝通,因為爸爸是很愛她的,能夠瞭解爸爸也有傷心難過的時候。也要保持快樂的心情學習和同學一起遊戲。

圖 /Pixabay

這時就看到她們母女倆微笑的拉著手,氣氛放鬆了起來。接著和年輕媽媽透過OH卡潛能開發的引導,瞭解已婚的職業婦女,面臨工作與家庭生活的調適,當個人無法妥善處理,因應工作與家庭衝突時,隨著衝突程度的升高,將可能影響夫妻的婚姻滿意度與婚姻品質,導致親職功能失調,對家庭生活品質帶來潛在壓力與危機。建議如下:

在Taylor(2008)的《壓力家庭,強壯家庭;問題的因應,復原力的建立,及危機的處理》一書中,提出幾個簡單有效的通則:
1•積極正向的態度面對危機
改變人生的態度也是因應壓力常見的方式,重要的是危機或困境已經存在,要有信心相信危機是可以解除的,學習保持笑容和家人分享。

2•將危機所帶來的感受表達出來
當危機產生時,真實的傾吐感受都是簡單有效的方式之一,表示你需要對方的合作和陪伴。

3•接受困境調整脚步繼續往前走
面對危機發生時,提醒自己不要陷入受害者的混亂情緒,並且讓不舒服的感受壓抑著,或是累積到無法忍耐時,造成彼此互相攻擊的惡性循環。

4•保持身心的健康
請記住想要度過危機一定需要時間、精力、體力,以及清楚的思緒,而這些都建立在健康的基礎之上。

5•接受他人的建議與協助
在面對困境時,透過良好的溝通與互動,接受親友的支持與協助,較不會感到無助與孤立,也更有後盾支持以因應家庭危機。

6•勇敢因應危機將使家庭更強壯
學習勇敢的抱持著危機就是轉機的態度,家人共度危機,將培養更好的裝備,也將更堅強、更有能力面對未來人生中的風雨。

希望對你們有幫助,祝福讀者家庭和樂、美滿、幸福!

者家庭和樂、美滿、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