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6 日

百傳媒

BAITIMES

避難小屋 。 圖/ 劉經宇

登山過程危機四伏 上山前多做準備

文/ 劉經宇

和碩科技前副總裁蔡進國3/26日獨攀三峽滿月圓步道,雖然新北市消防局一共出動457人入山搜救,惟仍因重心不穩滑下山壁,釀成憾事!對登山愛好者而言相當難過,以此事件來分析,希望登山愛好者以此為戒,滿月圓為國家森林遊樂區,假日來此遊覽的人群很多,惟其周遭的山區都是低度開發受保護的原始森林,以64歲的年齡獨自走15公里原始山路,又只背著輕便的裝備,事實上是一種冒險,筆者當日也參加Gotoplay123網站,中華山岳的登山活動,活動期間也有一隊員不慎跌入水圳,因水流湍急且冰冷,其難以自己脫身,所幸經隊員協助將其拖上來,因而化險為夷,由此可見團體活動的重要性。以下提供4點登山心得供大家參考 :

避難小屋。圖 / 劉經宇 提供
  1. 電子地圖 – 目前人人都有手機,可以下載登山專用的App(例如:OruxMaps等) 可以讓你知道目前的位置,避免於山區迷路,筆者已數次運用此工具,帶領落隊的隊員安全下山。
  2. 無線電 – 山區通常沒有手機訊號,如有狀況(例如:迷路或身體不適等)時可以使用無線電與領隊或救難人員聯繫,並可隨時了解隊伍的狀況,此裝備幾乎是筆者登山必備的工具。
  3. 哨子 – 去年1月軍方直升機山難,雖然有透過手機將座標傳給救難人員,惟座標只為初略位置,最後是一位空軍將領不斷吹哨子,讓救難人員能快速找到正確位置。
  4. 避難小屋 – 如因事故在無法下山狀況下,就使用隨身的裝備(登山杖 + 雨衣 +繩子)搭建避難小屋,可防止身體淋濕或失溫,並利用乾草及樹枝生火等待救援。
  5. 鞋子 – 山區地形複雜,須穿著登山鞋或是雨鞋可避免滑倒,3/26不慎跌入水圳的山友就因穿著一般平地使用之運動鞋造成。

最後再次提醒,登山有一定的風險,享受大自然美景之時,也要懂得保護自己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