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7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南昌公園將於5月20日開放。圖/桃園市政府

南昌公園保留530棵大樹 開放空間增設球場預計5月底開放

南昌公園將於5月20日開放

李開國/桃園報導

桃園市南昌公園原為陸軍21砲指部營區,歷經與國防部軍備局多次協調,同意市府以代管方式加以活化利用;市府依照原有的生態紋理,將7.6公頃的舊營區改造為南昌森林運動公園,除了保留530棵原有大樹,也從53棟舊營舍中,擇取營舍及彈藥庫等20棟加以改造活化桃園市政府表示,將於5月20日正式對外開放。

大南昌公園保留530棵大樹。圖/桃園市政府

桃園市政府強調,公園改造過程尊重原有生態,保留全區530棵大樹,而原本為水泥鋪面的訓練場,則改為設有400公尺PU跑道的綠地操場,PU跑道路線遇到原生樹木擋道時,市府也採取「樹木優先、跑道轉彎」的方式施設,營區內的哨亭及軍事標語也保留下來,讓營區記憶留存,而尚未確認活化用途的10餘棟營舍,也會參考大湳營區活化模式,將徵詢地方民意並經專業評估後,陸續活化運用。

舊營區裡的大小鋼棚,原為停車棚且外觀破爛,經都發局團隊評估後,認為仍可保留使用,因此將螺絲換新並重新油漆外層,經整理及設置燈光照明後猶如重獲新生,成為風雨休閒廣場,晚上辦活動也非常方便。而原本即有挑高空間的車輛維修保養廠,則整修為半室內、半戶外的籃球場及羽球場,讓喜歡打球的民眾,不分日夜或晴雨都可使用。

原舊營區餐廳則改建為室內桌球館,讓鄰近居民多一個桌球場地可以運用,而動保處也將進駐營舍,成立市區動物認養中心,市民不用再遠赴新屋區的動保園區,就近就可以認養毛小孩。

除了將營區圍牆打開,讓空間更具開放性,南昌公園入口也設在桃林鐵路自行車道銜接處,並增加坡道方便市民朋友進出;後續在南昌公園與快樂國小銜接處,以及往大有路方向,也將再規劃增設2處入口;而南昌公園內已設置2處免費汽機車停車場,市府也規劃在靠近大有路一側再增加停車場,進出動線將更加方便。

動保處長王得吉表示,農業局規劃活化使用南昌營區內既有營舍,設置「桃園市市區動物認養中心及動物保護暨管制中心」,工程預計5月開工、10月完工。王處長說明,此處相較於新屋動保教育園區,離市區距離較近,可便利民眾認領養,也將利用戶外綠地設置寵物友善公園、多功能空間,舉辦動保或文創活動使用,打造多元動物生命教育場地,期望此處能成為動物認養及動保宣導場域的標竿。

體育局長莊佳佳表示,體育局規劃將南昌營區內原本作為餐廳使用的營舍,改造設置桌球館,預計9月即可完工,館內將設有2面B級水準的桌球教學場地、6面C級水準的桌球休閒場域,部分則規劃為辦公空間使用,工程將保留既有結構體,更新地板、窗台及窗戶等,館舍外觀及夜間照明也會以融合公園的方式設計。